close

剛開始來到產科非常的不習慣,
尤其是已經習慣了兒科的速度,
在兒科要把所有的的技術都做完,
還要再次確認病人接受治療後的反應好不好,
因為反應不好或是沒有改善病人的問題,
代表技術做的方向不對,
或是要在修正,
在寫紀錄都是學生比老師還急,
因為怕會太晚給學姊看,
但在產科,
卻是老師催同學寫紀錄,
因為在產科相當急湊,
產婦可能一來就急產,
護理問題馬上就從產前變產後,
還有雖然學姊有豐富的經驗可以大約預估生產的時間,
但其實還是要看人,
每個產婦的情況都不同,
像是這種緊急的情況,
絕不容許學生”慢慢來”,
還有因為我們照顧的是一個產婦加一個嬰(胎)兒,
絕不容許出任何差錯,
這個時候最能確定胎兒的狀況,
是最”簡單”的胎兒監視器,
它雖然操作看似簡單,
但卻有相當大的學問。
有一次我幫一個產婦裝機器,
結果因為我對機器的原理不夠清楚,
結果裝在不對的地方也不知道,
後來學姊告訴我它的原理,
我才知道原來在產科最”基本的機器,
原來有很大的學問,
而我的學習,
終於在某一天派上了用場,
我在進入產房看產婦時,
發現她的宮縮相當規律,
頻率也夠大,
就對產婦說恭喜她要生了,
雖然我表現的很鎮定,
但其實我心中有點擔心萬一我評估錯誤我就等著被學姐扒皮了,
幸好,
產婦沒多久就生了,
不止產婦高興,
我也很開心我做出對的評估。
而產房還有另一個特點,
就是當生產時如果過程順利的話,
由護生慢慢來是還可以接受,
但偶爾會看到比較不順利的,
最常用的是用吸引的生產,
只見學姊和醫生一改平日的休閒氣息,
每個人都換上犀利的眼神,
動做一致,
沒有一刻是浪費的,
每一刻都是重要且珍貴的,
往往都能讓期待已久的產婦抱到健康的寶寶,
這全都是醫生和學姊努力的成果,
產房的學姊對學妹雖然嚴肅了點,
但卻會對產婦和家屬露出她們的溫柔。
在產房還可以見到另一個人性的溫暖,
我發現每一個媽媽雖然剛生完非常的痛,
但她們的目光都會一直注視著新生兒,
我有一次還和媽媽分享她的小孩的動作,
媽媽回報給我一個非常開心的表情,
讓我發現母愛的偉大就在產房中,
還有一個是我自己的成長,
有一次醫生正在為病人縫一個很大的裂傷,
只見她一手拿著器械正在思考要怎麼解決眼前的問題,
我當時做的是流動,
看到著個器械我腦中立刻浮現我之前幫另一個醫生也拉過這個器械,
我立刻問醫生要不要我戴手套幫她拉,
醫生非常高興,
說我看懂醫生在做什麼,
我當時覺得每天都表現不佳總算有一天我能有好表現,
讓我覺得之前努力有了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ly8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