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的時候我家常養著寵物,

爸爸的狗緣,

讓我們家幾乎不曾沒有寵物,

除了鄰居家的喜樂蒂和我親自抱回家養的虎班狗,

家中的狗兒就跟馬利一樣,

調皮搗蛋到不行,

在小時候對狗兒的印象,

在看了馬利的故事之後,

許多原本沈澱在心中的記憶又被喚醒了起來,

而這本書我最感動的,

是馬利這隻以破壞聞名的狗兒,

在珍妮流產時,

一反平時的瘋樣,

安靜的伴隨,

我想在狗狗小小的腦袋中,

裝的不只是骨頭和貴賓辣妹的屁股,

還有對於主人心中的情緒體貼,

安慰主人的哀傷,

或是當鄰居受歹徒攻擊時,

馬利一反平常的熱情溫柔樣,

露出原野祖先的備戰狀態,

它會誓死保護他,

這樣簡單的舉動,

證實了人與狗之間的情感,

『人類最好的朋友?

絕對是。』

 

而人的壽命是狗狗的好幾倍,

一生之中,

狗狗可能只佔妳的生命中一部份,

可是對狗狗來說,

妳卻是它一生中的全部,

當我看到珍妮因為產後憂鬱,

曾經想要把馬利趕出去,

這個畫面似曾相似,

台灣有許多寵物,

不正是因為調皮搗蛋不受教而被趕出家門,

當小小而可愛的模樣被龐大搗蛋的破壞所取代,

妳是否還依舊愛著它,

是一如往常的笑談她的惡劣行徑,

還是一不做二不休的把他給丟了?

成了街上流浪的一員,

狗兒不懂他做了什麼,

只知道在一瞬間,

離開了主人,

在街上常常可以看到,

一隻狗兒,

脖子上還有項圈,

在街上有點膽卻又左顧右盼,

好像在找些什麼,

而馬利的下半輩子幸福,

全看約翰的抉擇,

他想要讓達到妻子的要求,

但他更清楚,

這只是一個過渡期,

馬利即使頑皮不受教,

破壞家中的任何東西,

吞下珍妮的純金項鍊,

但是它和他們的感情,

不是錢或任何事物可以交換的,

在經過如兩棲陸戰隊的特訓後,

珍妮總算又恢復到原本的模樣,

愛著她的狗兒,

我覺得,

馬利是幸福的,

在做過這麼多令人頭痛的事,

拔起紀念兒子出生的樹,

撞破剛修補好的紗窗,

一口吞下好不容易才拿到的證書,

做了這麼多的『蠢』事,

但是卻是這個家庭的好朋友,

同樣的,

他們愛它,

它也付出自己的全部愛著他們,

而在幸福的故事,

終究會有劃下句點的一天,

而這一天悄悄的來到,

馬利的老年期徵像,

還有逐漸老化的器官,

讓人不得不接受終有一天要失去它,

曾經真愛過,

失去固然讓人傷痛,

但是,

有一天,

又再看到彷彿在哪裡看過的臉,

在收容所的介紹中,

一隻尋找新家的狗,

那酷似馬利的臉,

妳知道的,

馬利又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ly8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