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長長的實習期間,
我遇到了不少個性不同的病人和長輩,
但是唯一相同的就是他們對我都很友善也很包容,
說實在的,
看到同學遇到難以親近的病人其實我都怕怕的,
也許久病讓她們心中有許多無法對人敞開的沈痛,
這我可以理解,
尤其是只接觸短暫時間的醫護人員,
要取得她們的信任我相信不容易,
而在我八個月的時間,
我都沒有遇過這樣的病人,
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但也因為如此,
能遇到這些友善的病人,
我也能更有勇氣與信心面對護理工作,
我遇到過沈悶不說話的阿婆,
在我多話又鼓勵之下,
她信任起我來,
願意和我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
我想是學姐太忙沒有時間顧及到她吧!
也遇過因為大腸癌從今以後要使用造瘻口排便的阿伯,
不知道我的照顧是否有效,
但至少他還願意和我有交流,
也遇過剛入院脾氣很差不願意讓人接觸的伯伯,
他因為膀胱癌,
從今以後都得使用人工膀胱排尿,
但是過了一個週末,
他竟然願意讓我們接觸,
我還能跟他開玩笑,
聊起他年輕時的經驗,
我相信若不是因為疾病,
他應該是個很好相處、老年經驗回顧過往能滿足的老人,
或是遇到一位阿姨因為骨質疏鬆不小心跌下樓而入院動手術,
看到她先生毫不考慮的簽下那兩萬元的醫療用具,
我很感動她們的鶼鰈情深,
等緊急手術後我一問資料才發現,
一個人的職業和教育,
可以塑造出人性善良和藹的一面,
不只如此,
她們對於我這個沒學成下山的小護士也是非常的有禮貌且客氣,
還有照顧一位肺癌末期的阿嬤,
我因為常常探望她,
取得了她女兒的信任,
雖然像個喜歡碎碎唸的媽媽,
但是對我也很親切,
而我和她的緣分,
來不只如此,
在離開那一站後,
我在兩個月後醫院病房走道上,
又再度看到她,
剛開始我還想不起來,
下一秒才又想起,
而她也沒有忘了我,
還要我多多照顧她的親人,
還有一位我常常跟著換藥的醫助學姐,
她也很喜歡我,
常常一邊換藥一邊為我解說,
特地將醫材和病人傷口換下的紗布拿到我面前讓我看的更清楚,
還問我交男朋友了沒,
一些生活瑣碎的事,
當我今天沒跟到換藥時,
她也會多關心問上幾句,
甚至是病人送給醫生的水果,
她還要我關上門,
偷偷塞給我要我帶回宿舍,
還有一位癌末的阿公,
他總是體貼我們,
不多要求一些協助,
或是因為跟醫助學姐換藥而認識的一個阿公,
他總是笑著看我們幫他換藥,
還有還有許許多多對我很親切的病人,
我才發現我其實很有長輩緣,
多聽她們說些話,
給她們鼓勵與支持,
她們能回饋的,
更多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lly804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